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民事诉讼法学考试大纲对妨害民事诉讼的强制措施

来源:2exam.com 2015-1-27 23:23:46

  学习目的与要求

  正确伙识强制措施的性质和作用,掌握妨害民事诉讼行为的构成要件。并能舍理地理解和运用各种不同的强制措施。

  课程内容

  第一节 对妨害民事诉讼的强制措施概述

  对妨害民事诉讼的强制措施,是指在民事诉讼中,对有妨害民事诉讼秩序行为的行为人采用的排除其妨害行为的一种强制措施。

  对妨害民事诉讼豹强制措施,不同子法律制裁,也不同于刑事诉讼中的强制措施,而具有自己的特点。

  第二节 妨害民事诉讼行为的构成和种类

  妨害民事诉讼行为的构成要件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主体,既可以是案件当事人,也可以是其他诉讼参与人,还可以是案外人。行为人实施了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行为人实施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主观上是故意的,行为人实施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一般发生在诉讼过程中。

  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分为:必须到庭的被告,经过两次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违反法庭规则,扰乱法庭秩序,妨害诉讼证据的收集、调查和阻拦、干扰诉讼正常进行。有义务协助调查、执行的单位或组织拒不履行协助义务。

  第三节 对妨害民事诉讼的强制措施的种类

  对妨害民事诉讼的强制措施有。拘传、训诫、责令退出法庭、罚款、拘留。

  第四节 对妨害民事诉讼强制措施的适用

  除拘传适用于必须到庭而拒不到庭的被告外,其他四种强制措施,视妨害民事诉讼行为的情节轻重予以适用。对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人采取强制措施。只能由人民法院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强制措施的强度应当与行为人行为的情节相适应。

  考核知识点

  (一)对妨害民事诉讼的强制措施的概述

  (二)妨害民事诉讼行为的构成

  (三)妨害民事诉讼行为的种类

  (四)对妨害民事诉讼的强制措施的种类

  (五)对妨害民事诉讼强制措施的适用

  考核要求

  (一)识记

  1.对妨害民事诉讼强制措施的概念;2.妨害民事诉讼行为的种类;3.妨害民事诉讼行为的构成要件;4.各种强制措施的含义。

  (二)领会

  1.强制措燕盼性质;2.各种强铡措施适用的条件、程序和具体情形。

  (三)应用

  提高准确识别妨害民事诉讼行为和准确运用强翩措施的能力,可选择二至三个案例对行为人的行为和法院采取的强制措施进行分析。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